close

  紅網長沙11月27日訊(記者 劉容)公安部2008年在全國公安機關部署開展執法規範化建設,5年來,這項工作在湖南開展情況如何?今天上午,湖南省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對湖南省政府關於全省公安機關執法規範化建設工系統家具作情況報告分組審議。
  報告透露,5年來,湖南省公安機關共破獲刑事案件43萬起,查處治安行政案件137萬起。社會公眾對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的評價從2008年的68.08分提升到目前的80.63分。9個縣級公安機關、12個基層所隊先後被公安部授予“全國執法示融資範單位”。
  今年10月28日,湖南省公安廳啟用了湖南陽光警務執法辦案查詢系統,案件當事人可以登錄“湘警網”實時九份民宿查詢案件辦理狀況和投訴。10月28至11月20日,系統自動發送查詢、反饋短信7.04萬條,群眾查詢5867次、投訴360條,已處理346條。
  儘管全省公安機關執法規範化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全省公安執法工作仍存在諸多問題,離社會期待還有一定差距。報告指出,公安隊伍執法理念素養與民主法治建設要求還存在差距,一些民警的證據意識、程序意識、時效意識不強,缺乏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手段處理複關鍵字排名雜敏感案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執法不公、不廉和執法不作為、亂作為、不規範的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極少數民警特權思想嚴重,執法服務簡單粗暴,冷硬橫推、索拿卡要,甚至執法犯法、徇私枉法,侵害群眾合法權益,損害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力。同時,全省警力嚴重不足,僅占實有人口萬分之8.9,遠低於全國萬分之13的平均水平,一線執法執勤警力尤為緊張,警力結構不盡合理、專業技術人才缺乏等問題還未有效解決,直接影響公安機關整體戰鬥力的提升。
  分組審議中,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們認為,近年來全省公安機關執法規範化建設取得了不少成效,公安機關要進一步加強自身隊伍建設,做到秉公執法、規範執法,提高窗口服務熱情度,提升窗口人員業務素質,增強服務的人性烤肉化;同時,還要加強基層公安人、財、物的經費保障,研究解決好公安執法工作保障問題。  (原標題:湖南省公安機關5年來共破獲刑事案件43萬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lbx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