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5日電 題:梁小虹:“長征五號”運載火箭201婚禮顧問推薦5年上半年首飛
  中新社記者帛琉 萬淑艷
  “中國新一代大型運輸火洗碗機箭‘長征五號’計劃2015年上半年在海南文昌衛星發射中心首次發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梁小虹在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說。
  梁小虹表示,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是中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中的主力軍,將執行探月工程三期等國家重ssd固態硬碟大工程任務。目前,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發射平臺正在海南發射場組裝調試。
  長征五號首飛將搭載什麼航天器?梁小虹表示,屆時只會搭載試驗用的衛星,長征五號尚屬於實驗性飛行物,需要試驗總體方案和各個系統間的可靠性、準確性、協調性、匹配性。“ssd固態硬碟優缺點原則上一個火箭的成熟可靠需要試驗發射10次以上。”
  “長征五號是中國2006年批准的一種大火箭。所謂大火箭就是火箭的起飛推力要達到1000噸以上,而現在中國的普通火箭大部分起飛推力在600噸以下。大火箭的起飛推力大、直徑大,其驅動佈局、材料結構和強度等都有新特性。”梁小虹說,長征五號原本預計2014發射,但研製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難和矛盾,目前這些問題基本解決,能順利按照2015年的發射計划進行。
  據梁小虹介紹,長征五號2014年將完成以全箭模態試驗,芯一級動力系統試車,直徑5.2米、長度20.5米整流罩分離試驗為代表的大型地面試驗,開展火箭的生產、總裝和測試。其中,全箭模態試驗是中國運載火箭有史以來最為複雜的試驗項目之一,無論是產品配套、狀態設計,還是數據採集通道,規模均為亞洲之最。
  梁小虹介紹說,長征五號未來主要用於深空探測和登月計劃,包括“嫦娥五號”衛星的發射。
  “與長征三號系列運載火箭相比,長征五號有很多新特性,比如運載能力大、無毒無污染、可靠性高、投入產出比更大。”梁小虹說,長征五號還有一個特點:系列化、通用化、組合化,一種火箭多種構型,具有較全各級推力火箭體系,適應能力更寬。此外,長征五號的有效載荷大,低軌載荷達25噸,而“目前普通火箭低軌道載荷只有10噸”。
  但中國要發展成為航天大國,這些努力還遠遠不夠。梁小虹認為,中國還需要重型運載火箭,目前美國、俄羅斯等世界航天強國都已著手研製。
  梁小虹表示,中國2011年制定了重型運載火箭的方案,近地軌道的運載能力為100噸,通過現有模塊的重組可以達到125至130噸,計劃2028年首飛。他呼籲中國重型火箭儘早立項,著手研發工作,儘早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
  “火箭是天地往返的運輸工具,火箭的運輸能力決定一個國家宇航的能力。因此火箭的研發非常重要。”梁小虹表示,當前,世界航天大國都在分階段、有步驟開展原有運載火箭的更新換代,積極研製滿足未來需求的新型運載火箭。與國外相比,中國運載火箭的任務適應性還不夠,現役火箭的升級換代需儘早提上日程,新一代運載火箭還需進一步實現系列化。(完)  (原標題:梁小虹:“長征五號”運載火箭2015年上半年首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lbx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