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在現場繳獲的走私貨
  羊城晚報訊 記者全良波,通訊員彭海紅、吳維攝影報道:深圳富某康公司貨物入境享受海關總署給予的AA級別的便利,委托深圳一間物流公司運輸其貨物。不料,有走私分子利用該物流公司貨車,將手機主板混藏在車內進行走私。11日,深圳海關通報此案稱,海關“LS02”行動摧毀這個走私網絡,初步統計案值近億元。海關稱,正在進行責任分析,富某康、物流公司該承擔的責任不能規避。
  據介紹,為構建守法守信激勵機制,海關總署對註冊企業分為AA、A、B、C、D五個管理類別,對AA、A類企業予以通關便利,抽檢率比其他類別稍微低一點。海關為企業提供通過便利時候,也在加強便利通道的監管力度。
  2013年10月,深圳海關接到舉報稱,有粵港兩地牌貨櫃車在皇崗口岸利用固定承運海關高信用企業貨物進口的通關便利,將手機主板等電子產品混藏其中走私入境。該關緝私部門立即組織人員開展摸查,發現涉案兩台粵港貨櫃車隸屬於同一家物流公司。經過秘密監控,海關發現兩台貨櫃車每次運貨入境後,並沒有直接開往企業在海關備案的倉庫,而是繞道駛向附近較為偏僻的兩個卸貨點卸下部分貨物,並由專人專車拉走,形跡十分可疑。
  新聞發佈會上,海關播放的執法視頻顯示,一輛兩地牌貨車入境後行駛在深圳某高速路上,路牌上顯示前方的目的地為“富某康”。解說中表示,富某康公司選擇的物流公司貨車入境後,並沒有駛向指定倉庫。隨後,視頻又出現貨車轉下高速進入一個偏僻地帶。有男子打開貨車車廂,撕破用塑料包起的一組組紙箱,從中挑出部分紙箱搬到其他車上。當搬運完畢,男子又用塑料紙將紙箱包裝成一組組。破案後,偵查人員將正規與走私貨物兩種紙箱擺在一起,如果不拆開紙箱,根本無法分辨。
  海關緝私局相關負責人董劍鋒說,經過4個多月的跟蹤摸排,海關逐步摸清該走私團夥的整體脈絡:深圳市中某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山寨手機生產企業向境外供貨商訂購手機主板,以鄺某為首的攬貨團夥接到通關業務後,利用AA類企業的物流公司貨車,將走私貨物混藏在正常報關貨物中走私入境。
  2014年3月13日,深圳海關開展抓捕與查緝行動,徹底摧毀了該走私網絡,打掉走私團夥4個,抓獲犯罪嫌疑人35人,現場查扣涉嫌走私貨車1台,查扣涉嫌走私的手機主板、顯示屏和線路板等配件2萬多件、雜牌手機5000餘部、蘋果手機500多台以及平板電腦等其他電子產品一批,初步估計案值近億元。
  “從偵查中,AA類企業和物流公司存在不知情的情況,但不能因此而規避責任。”深圳海關緝私局局長王東說,海關正在進行責任分析,AA類企業、物流公司該承擔的責任還是要其承擔。至於是否降級,還需根據責任大小進行處罰。
  目前,該案已有17人被刑拘,其中香港人3名(均是兩地牌貨車司機)。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團夥利用物流公司貨車走私億元貨品被抓(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lbx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