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報記者 王楠
  攝影記者 鮑泰良
  開欄語
  今年一季度,成都經濟運行總體良好,順利實現平穩開局。不久前召開的全市經濟工作專題會議明確提出,要充分認識做好今年經濟工作的艱巨性和重要性,加力加勁,負重前行,切實做好經濟工作各項保障,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這其中,包括土地、資金、能源等在內的要素保障,對經濟發展的促進顯得尤為重要。今日起,成都商報記者將走進成都市重大投資項目現場,對各相關部門、區市縣如何緊緊圍繞經濟工作需要,通過強化要素保障推進項目落地投產進行詳細報道,敬請關註。
  核心
  提示
  ■從土地、道路、水電氣等各方面,都開通了綠色通道,全程一對一提供服務;作為市上的重點項目,成都航宇項目享受到了最快的成都速度,簽約後4個月內完成各項審批,順利進場開建
  ■這一項目產出的第五代含錸高溫合金材料及單晶渦輪葉片是製造航空發動機和工業汽輪機的關鍵材料,項目投產後將大大縮小我國航空發動機高溫合金材料及核心部件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
  2013年11月12日,成都航宇超合金技術有限公司航空發動機高溫合金葉片項目,在成都雙流縣西航港經濟開發區動工。5個月後,當成都商報記者走進這一項目基地,吊裝車林立,大貨車穿梭其中,已是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項目進展非常順利,明年7月就可以正式投產了。”看到項目基地內的繁忙景象,成都航宇超合金技術有限公司航空發動機高溫合金葉片項目的負責人相里麒就忍不住要誇一誇,“現在回到公司總部開會,所有人都說選址成都沒錯!這裡的服務、要素保障非常到位。”
  開通綠色通道 4個月進場開建
  “效率很高,簽約的時候還沒有瀝青路直達項目基地,幾個月後瀝青路就鋪到了項目門口。”成都速度和成都效率,令相里麒非常驚嘆,“計劃是11月進場,果然就在11月中旬動工了,路也修好了。”如今,基地內的綜合樓項目已經完成基礎施工,正在進行一層框架施工。
  而這距離項目簽約還不到一年時間。
  2013年7月,成都航宇超合金技術有限公司與雙流縣人民政府簽訂投資協議書,擬投資8.9億元,占地約398畝(其中一期建設項目用地約200畝,二期為198.5畝),在西航港開發區建設航空發動機含錸超高溫合金葉片生產項目,建設內容主要包括集高溫合金真空冶煉、航空發動機(工業汽輪機)葉片精密製造、葉片維修三個完整產業鏈為一體,輔以高溫合金材料研發中心等配套設施的現代生產基地。該項目全面建成投產後,預計可實現年產值10億元以上,年稅收1.5億元以上。
  “從土地、道路、水電氣等各方面,我們都為其開通了綠色通道,全程一對一提供服務。”西航港經濟開發區專門負責這一項目的工作人員付秀能告訴記者,成都航宇這一項目是市上的重點項目,從各方面都提供了最貼心的服務,土地等基本要素的配置上,也給予了大力支持。
  因此,成都航宇項目享受到了最快的成都速度,簽約後4個月內完成各項審批,順利進場開建。
  近400畝土地 會商審核多次
  說起成都的基地,相里麒和總公司的人總會說“這個選擇沒錯,效率很高,進展很快”。其實,這個高效率的背後,也是經過了經信、投促、環保、國土、建委、規劃等多個部門的聯合評估,尤其是項目拿到的近400畝土地,更是層層審核過後的科學保障。
  “項目的土地保障,總原則是保重大產業化項目、保新增優質招商項目、保存量企業增資項目。”成都市經信委工業園區處處長丁天軍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同時還要綜合考慮項目的投資強度、產出水平等多個方面,“即畝平均投資額、建成後每畝產值,都要納入考量,達到標準,才能通過。”
  成都航宇這一項目,也是經過了多個部門的會商考量,不僅是投資強度、產出水平,還綜合考慮了環保、產業帶動等多個方面,才順利通過了層層審核。“這個項目總投資額、項目用地、產值,算下來的平均值都達到了雙流的項目土地使用標準。”付秀能介紹說,這一項目產出的第五代含錸高溫合金材料及單晶渦輪葉片是製造航空發動機和工業汽輪機的關鍵材料,項目投產後將大大縮小我國航空發動機高溫合金材料及核心部件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對產業的帶動能力也非常大,目前已經有相關企業前來洽談,計劃落戶,因此這才順利拿到了近400畝用地。”
  落戶背後
  5城PK成都勝出 為何?
  “人對,政策對,
  城市有激情,產業也好”
  成都航宇超合金技術有限公司的母公司為陝西煉石有色資源股份有限公司,該項目在選址時,PK的城市中有北京、西安、成都、沈陽、貴陽,但綜合考量後,這家總部位於陝西的企業,最終選定了成都作為其新基地的“家”。為何?“公司的專家團隊喜歡成都,這裡的生活、天氣他們更喜歡,而且這裡航空產業的基礎更好。”成都項目負責人相里麒說,成都的優勢到底在哪裡?“人對,政策對,城市有激情,產業也好。”相里麒至今還記得,西航港經濟開發區各個單位的人員去年齊齊來到陝西,與相里麒等進行會談,瞭解企業的需求,“這種工作的激情很打動人。”
  “公司的產品主要是為航空器服務的,航空第四城———成都自然是我們最好的選擇。”相里麒告訴記者,目前項目的位置,到雙流機場僅需要25分鐘,“不需要上高速,交通非常便捷。”原來,成都航宇建成投產後,每年生產的產品總重量在80噸左右,“每個月才幾噸,我們考慮用空運,成都最合適。”
  土地供應
  今年工業供地28011畝
  優先保障重大項目
  據瞭解,2014年全市國有建設用地供應計劃總量擬控制在74269畝以內,其中工業用地28011畝。當前成都的工業用地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況,在分配工業用地指標時會有嚴格的審核程序,2013年工業供地的開工率在95%以上。
  為確保優質重大項目的順利開工和合法建設,我市當前根據各區(市)縣工業項目用地申報情況開展了實地調研,優先保障重大項目當期用地需求。2014年我市將重點保障成都航宇超合金技術有限公司航空發動機含錸超高溫合金葉片項目、中國兵器成都零部件工業園項目、四川新迪醫葯化工有限公司(科倫藥業)二期年產1000噸頭孢中間體項目等重大產業化項目用地。
  (原標題:簽約4月即開建航空發動機葉片明年成都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lbx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