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幾天高溫,點燃了讀者報名參加中國好拳擂臺賽的熱情。
  來自組委會昨日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首屆中國好拳擂臺賽接受報名4天,已有數千讀者通過電話咨詢,500餘划拳愛好者實名制報名參賽。
  重慶晚報記者 王德利
  傳承重慶划拳文化
  “安逸安逸,早就盼望有這樣一個比賽,不但能展示自己的拳藝,還能將喝酒划拳這一極具特色的文化傳承下去。不來報名,會是一個遺憾。”今年41歲的朱剛是市內某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首屆中國好拳擂臺賽接受報名第一天,他就迫不及待來報名參賽。
  朱剛稱,平常參加宴席或親戚朋友聚會,他都特別喜歡划拳喝酒,更喜歡在路邊排檔、火鍋館甩開膀子大聲划拳、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特別是夏天路邊喝夜啤酒,大聲划拳,再加上夠辣的辣子肥腸、夜螺絲,酣暢淋漓,怎一個爽字了得。”他說,和眾多重慶人一樣,他喜歡用美酒與好拳來呼朋喚友,“能在全國各地的朋友面前展現重慶特色的拳藝,並通過這些朋友傳播出去,我倍感驕傲和自豪。”
  朱剛最喜歡劃的是重慶拳中的“亂劈柴”———“亂劈柴呀!亂就亂啊!五魁首啊……一棒敲昏你,二天又來耍,山恁個大一匹,是不是鋼材,舞菜刀,樓上客,七星崗鬧鬼,八仙沉下海,酒是一包藥,實在打腦殼!”一喊起重慶各種花式的特色拳法,朱剛簡直如數家珍。
  朱剛說,他的拳術在朋友中數一數二,這次報名參賽,除了和其他划拳愛好者切磋,還希望結交更多的划拳愛好者,當然,更希望在比賽中奪得好名次。
  帶老伙計一起湊熱鬧
  “我現在基本上是退休在家,除了喝茶就是和老伙計們喝酒划拳,參加這次比賽,主要是為了高興。”57歲的謝先生是南坪後堡人,此前是一名預製構件工人。
  謝先生說,之前從事體力勞動,閑暇之餘,就喜歡和工友一起喝酒划拳,藉以緩解重體力勞動後的身體疲乏,“保守估計,喝啤酒的話,我自己能喝到10多瓶。
  “這次比賽免費喝啤酒,那是不喝白不喝。”家中訂有《重慶晚報》的謝先生從報紙上得知晚報和美心集團將舉辦首屆中國好拳擂臺賽後,馬上拿起電話報名。
  “我的那些老伙計中,能喝20~30瓶的大有人在,划拳的狠角也非常多,我已經聯繫他們報名參賽了。”謝先生說,老伙計多年沒在一起,這次划拳比賽正好和老伙計們聚聚,既能消夏避暑拿禮品,還能喝免費啤酒,運氣好的話還有比賽獎金拿,“不曉得老伙計們會有多高興。”
  今起啟動現場報名
  首屆中國好拳擂臺賽將喝酒划拳這一市井文化提升到比賽的層次,意在取其精華棄其糟粕,使划拳這種中華古文化發揚光大,為酷熱的重慶增加一份清涼。
  “如果可能,我們還想通過這次比賽收集更多具有重慶特色的花式拳法,並整理成冊,讓重慶民俗中這種指尖上的文化得到更好的保留、傳承和傳播,為提升重慶形象添磚加瓦。”擂臺賽組委會相關人士稱,從目前火熱的報名情況來看,市民對重慶特色的各種花式拳法都比較熱衷,這次比賽,更加激發了市民傳承發揚重慶這一特色民俗文化的熱情。
  據瞭解,今天,位於美心洋人街水公園的比賽場地將全部搭建完畢,現場報名也將正式啟動。
  首屆中國好拳擂臺賽接受實名制報名,兩個報名地點分別為:美心洋人街辦公室(報名電話:62506887);現場報名(美心洋人街水公園,僅限周末)。
  報名時間截止8月11日,還沒有報名的划拳愛好者請抓緊時間,不要錯過一展精湛拳藝的絕好機會。
  萬元獎金等你拿
  組委會介紹,所有報名參賽者均可獲得美心洋人街提供的小禮品;日獲勝者、半決賽優勝者可獲得美心洋人街提供的精美小禮品;花拳繡腿獎、最佳表情獎、奇裝異服獎可獲得美心洋人街提供的獎品;總決賽冠軍獲得1萬元獎金。
  比賽規則要看清
  8月為首屆中國好拳擂臺賽初選時間,將根據報名情況進行海選初賽,參照世界杯賽制最終選出32名選手,進入到最後的輪迴賽。
  9月為32強輪迴賽與決賽(參照世界杯賽制),32名選手進行抽簽,分為8個組,每組4人進行循環比賽(每隊划拳5盤,贏一盤3分,平局1分,輸家0分,最後累計加分),最終晉級2人。勝出的16個人,進行淘汰賽(5盤3勝制),最後一直到決賽。
  比賽方式為亂盪江湖(重慶人又稱亂劈柴或兄弟好):參賽人員口中喊一數字(0-10),同時一支手比出一個數字來(0-5),如果喊出來的數字與兩個手指相加的數字一樣,就算贏;如果兩方都喊到,算和,繼續比賽;手比的數字不能大於喊的數字,也不能比喊的數字小5以上,否則算輸。
  比賽期間還可看花拳
  報名和比賽期間,美心洋人街水公園每個周末都推出系列主題花拳展示活動,如拳法才藝展示、花拳展示、江湖裝扮展示等主題展示活動,並穿插文藝表演,吸引更多市民參與到划拳比賽中。  (原標題:五百划拳愛好者敲定參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lbx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