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一川實習生趙齊林
  閱讀提示|昨日清晨,發生在鄭州市緯三路水產大世界氧氣瓶爆炸事故,6人被炸傷。該事件引發強烈關註。無獨有偶,7月28日,鄭州市桐柏路與煤倉北街交會處附近一個無證經營的液化氣供應點發生爆炸,消防隊員“救”出30多個液化氣罐。
  在與市民生活密切相關的領域,氧氣瓶、液化氣罐被廣泛使用。其安全問題及經營狀況如何?昨天,大河報記者在鄭州進行了實地走訪,發現本應年檢的氣瓶並未檢測,致使大量氣瓶超期服役。此外,在運輸環節,它們大多由非法改裝的麵包車、三輪車運輸,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
  關鍵詞:氧氣瓶店主:氧氣鋼瓶還要年檢嗎?
  “氧氣瓶也會爆炸,太不可思議了。”昨日下午,記者在緯三路水產大世界走訪時不少商戶很驚訝。記者發現,街頭很多加工門窗、切割焊接的門市部在大量使用氧氣和乙炔。“店里用的是工業氧氣瓶,每次有人開麵包車來送。如果自己去拉的話,一罐20元;如果打電話讓他們送,價格比較高。”豐樂路上經營鐵焊門窗加工的店主劉某說,他用氧氣瓶搞這一行很長時間了,沒聽說過爆炸的。“氧氣瓶還要年檢嗎?”劉某反問。他說,平時都是人家送過來,自己從沒看過鋼瓶有沒有年檢日期。在陳寨附近的觀賞魚售賣市場,這裡很多店鋪都用氧氣瓶給池中的魚供氧。如果誰買小魚裝袋,他們還要在袋子中充氧。對於氧氣瓶年檢一說,很多商戶直搖頭,都說沒聽說。
  “液化氣罐和氧氣瓶都屬於特種安全設施,均需要定期年檢。液化氣罐剛開始是每4年檢測一次,之後是每隔3年檢測一次。氧氣瓶則是每隔3年檢測一次。從目前發生的一些液化氣罐和氧氣瓶的爆炸事故看,爆炸多與這些氣瓶沒有定期檢測,導致罐體或閥芯等部位存在安全隱患有關。”鄭州市質監局特安處工作人員程先生說,氧氣瓶、液化氣罐,居民使用廣泛,但很多人忽略了其安全性,導致一些事故發生。
  關鍵詞:液化氣罐商戶:90%都是超期罐
  液化氣罐的經營狀況如何?昨日,記者對劉莊、邵莊、柳林、陳寨、廟李等眾多城中村的液化氣換裝點進行了探訪,調查結果讓人吃驚——11處換裝點,發現有證的僅3家。
  調查中,記者發現不少換裝點的液化氣罐銹跡斑斑,上面沒有年檢“標牌”。“我所在的都市村莊,換裝瓶裝液化氣的有10多個,有證的才有幾個?”在鄭州從事瓶裝液化氣經營近4年的李先生說,自己的店以前辦的有證,可2012年後因審批較嚴,自己的液化氣點又變成了“黑戶”,“俺也想辦證,可手續一直批不下來。”
  另一位曾經從事液化氣換裝點經營的知情者小孫說,每次用麵包車從貯罐站拉回氣罐,他都不敢耽擱,趕快給用戶送去。“多放一會兒,都感覺很危險。”他還說,按規定液化氣罐4年要檢測一次,但每次檢測大罐收30元,小罐收25元。“這麼高的檢測費,沒幾個人願出。90%都是超期罐,說它是炸彈一點兒不過分。”小孫說,即使到貯罐站,人家也不管你瓶過期不過期、有殘液沒有,讓充多少就充多少。正因為目前市場沒人管,倒氣、摻沙摻水、缺斤短兩的現象普遍存在,給安全帶來很大隱患。
  據鄭州市城市管理局公用事業處相關負責人趙建利介紹,目前鄭州市液化氣換裝點至少有幾百家,但目前已辦證的僅有33家,“現在,我們正開通綠色通道對符合條件的換裝點辦證,將他們納入規範管理的範疇。除此之外,還要求鄭州市的19家液化氣站對各自所有的液化氣罐必須送檢,檢測費用由液化氣站掏。”趙建利表示。
  追蹤
  氣罐運輸多是 “黑戶 ”
  “那些貼黑色車膜、車窗緊閉的麵包車,一般拉的都是液化氣罐或氧氣瓶。這種麵包車,多為非法改裝。”鄭州市交警一大隊民警告訴記者,雖然知道他們拉的是危險品,但對於危險品的處罰是交通運輸部門在負責,所以他們只能按交法的相關規定對運輸這些氣瓶的司機進行處罰,但處罰往往較輕。
  在城中村走訪時,記者發現的確如交警所說,這些運送液化氣罐的多是卸掉後排座位的麵包車。如果運送較近距離,店老闆則往往騎個電動三輪車。“液化氣罐只要輕拿輕放,不劇烈碰撞,啥車運送都行。現在堵車這麼厲害,用電動車最方便快捷。”採訪時,一位在一家飯店門口正搬運液化氣罐的男子說。
  “按照《道路危險貨物運輸管理規定》,大量運輸氧氣瓶和液化氣罐的車輛必須辦理危險品運輸許可證。”鄭州市交運委綜合處相關負責人李先生表示,如果這些運輸危險品的車輛沒有辦理許可證,他們將對其處以3萬元~10萬元的處罰。
  採訪中,有正規液化氣供應站的負責人表示,不是他們不想用有許可證的車送貨,而是實在辦不下來證照。“這幾天,我們召集19家正規液化氣供應站負責人開會,不少液化氣站負責人就提出了這個問題,那就是營運車輛的《危險品運輸許可證》很難辦理。據統計,鄭州市經交通部門審批的可以運送瓶裝液化氣的危運車寥寥無幾。”趙建利告訴記者,為此他們正商討成立一個行業協會,由協會牽頭組建正規車隊往市區運送液化氣。  (原標題:11處換裝點有證的僅3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lbx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