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稱,美國總統奧巴馬今晨發表電視講話稱,推出他期待已久的移民新政。
  報道稱,奧巴馬此舉將使多達500萬名非法移民免遭驅逐,不過,這一長久以來被民主黨和共和黨視為爭論焦點的移民政策,將再次“引爆”共和黨人的炮轟。而繞開國會、單方面頒佈移民改革行政命令的舉動,相當於向共和黨一方“發戰書”。
  繞開國會奧巴馬宣佈移民新政被指拋“炸彈”
  報道指出,奧巴馬繞開國會,單方面宣佈新政之舉,無異於向共和黨拋出“炸彈”。包括《時代》周刊等主流媒體在內,皆分析稱共和黨會予以反擊。
  奧巴馬20日在社交網站個人主頁上傳視頻信息稱:“每個人都同意,我們的移民系統已是支離破碎——不幸的是,華盛頓方面讓這一問題‘潰爛’了這麼久。”他說,“我將依據法律賦予總統的權力,讓這一系統變得更好。與此同時,我將繼續與國會合作,鼓勵議員們達成一份由兩黨達成共識的、廣泛的法案,從而徹底解決這一問題。”
  消息人士透露稱,奧巴馬計劃在周五晚上出席在拉斯韋加斯的一場集會時簽署行政令。而奧巴馬曾在周三晚上邀請了國會民主黨領袖到白宮共進晚餐,並商討了他簽署行政令的計劃。
  再引爭執共和黨人勢必攔路將會“發出尖叫”
  在美國,移民問題一直都是民主黨、共和黨繞不過去的爭論焦點。去年,一份移民改革法案獲得參議院批准,但止步於由共和黨人控制的眾議院。
  按照美媒的說法,共和黨保守派不僅極力反對放寬移民政策,還擔心改革法案中幫助非法移民身份合法化的內容,將加大美國少數族裔對民主黨的支持。
  而就在奧巴馬剛發佈視頻後,《時代》周刊就以“共和黨準備好就移民政策,與奧巴馬決鬥”為題發表文章,戲稱奧巴馬繞開國會單方行使權力之舉為“皇帝奧巴馬”。
  文章說,共和黨人周四將會“發出尖叫”,宣稱奧巴馬沒有這樣的權力,靠一己之言決定此事。
  眾議院議長約翰·博納就說,“如果‘皇帝奧巴馬’忽視美國人民,宣佈特赦計劃,那他一遍又一遍說的這一切,都將超越憲法的權威,他也將因此加固其無法無天的形象,並毀掉國會在這個問題上得出成果的機會。”
  面對奧巴馬的決定,共和黨人已經警告稱,此舉將加大國會通過移民改革法案的阻力,而且會令共和黨難以在其他議題上配合奧巴馬。更有共和黨人威脅說,將彈劾奧巴馬。
  本月上旬,共和黨在國會中期選舉中取得勝利,拿下了參眾兩院的控制權,明年1月,共和黨將正式全面控制國會。
  移民新政一覽
  奧巴馬提出的移民新政將使至少400萬名在美國居住5年或以上的非法移民免於被遣送出境,此外沒有犯罪記錄者還可在美國合法工作。
  另有100萬名非法移民將獲得免於被遣返的保護,但這不包括在農場工作的非法移民,以及孩子童年時就來到美國的家長。
  對於年幼時就被帶到美國的非法移民,新政或允許他們申請暫緩驅逐並獲得工作許可,但可能對來美年齡和工作時間有所限制。
  編譯/記者張秀晨李志豪實習生任奕
(原標題:奧巴馬發狠強推移民新政 繞開國會頒佈行政命令將使500萬名非法移民免遭驅逐共和黨人反擊威脅將彈劾奧巴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lbx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