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消息
  羊城晚報訊 記者梁懌韜報道:一輛自行車,尾箱一袋破爛,阿叔阿伯哼著“收買爛嘢”穿街過巷……上述場景,曾是廣州市民對於廢品回收行業的集體回憶。今天凌晨,廣州市政府採購網曬出“可回收物流動收購人員網絡化管理”項目:廣州市城市管理委員會欲花75萬元,聘請有資質單位建立平臺,用網絡管理這一行業。
  現狀
  有安全隱患和二次污染
  廣州目前的廢品回收行業,問題隱患較多。
  根據招標文件顯示,廣州市再生資源行業生活類可回收物的回收利用量與日俱增,全市從業流動回收人員達6萬多人。
  因行業設置門檻低、管理無序、從業人員素質較低,造成回收行業因偷盜銷贓引起治安案件頻發,因隨地分揀可回收物、隨意分解電子廢棄物而引起二次污染,影響環境衛生及消防等問題突出,可回收物過於分散而影響規模集聚,難以在本行業形成規模化回收利用的贏利模式。
  目標
  “六統一、四規範”管理
  招標文件稱,國家和廣州自身,已經有相關設想,規範“收買爛嘢”行業。
  招標文件稱,2011年國務院辦公廳頒發《關於建立完整的先進的廢舊商品回收體系的意見》(國辦發〔2011〕第49號),2007年商務部聯合六部委頒佈《再生資源回收管理辦法》(商務部令〔2007〕第8號);2010年廣州市政府頒佈《廣州市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管理規定》(穗府令〔2010〕第31號),市經貿委正就《關於征求對廣州市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行業發展規劃(2014—2020)》征求意見。明確提出對流動人員網絡化管理,要按照“六統一、四規範”管理模式,即:統一培訓、統一標識、統一服裝、統一計量器具、統一收購車輛、統一收購範圍;規範服務項目、規範服務標準、規範服務用語、規範服務地點。
  因此,廣州市城管委希望,中標單位設計開發一整套用於可回收物流動人員的垃圾分類軟件,通過整合通訊行業資源為5000名可回收物流動收購人員配套客戶終端,並至少在三條街道使用分類軟件,做到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全覆蓋。
  “收買佬”
  將助市民分類回收
  城管委在招標文件中表示,開發這樣一套系統,好處多多:一是防止流動收購人員在住宿區存放囤積收購的可回收物造成重大的消防安全隱患;二是對從業人員登記管理,促進城鄉衛生管理規定的實施,引導流動收購人員積極配合垃圾分類工作,減少沿路拋撒垃圾、亂扔垃圾、翻扒垃圾,杜絕對環境二次污染;三是杜絕收贓、窩贓、銷贓的現象出現;四是不向無牌無證收購站點交售廢舊物資,從經營上限制無牌無證收購站;五是統一服裝、統一車輛,為美化城區做出貢獻,改變市民對回收行業“臟、亂、差”的傳統觀念。
  招標文件還要求,中標單位還需對“收買佬”進行培訓,要求他們做到對高、低值再生資源進行統一回收,並參與垃圾分類,幫助居民對可回收物的分類和資源的再利用;收購價公開,不缺斤短兩,對大件垃圾進行適當收費上門回收。在回收過程中,若居民家同時清理出來其他垃圾,“收買仔”也要配合做好清理工作;上門收購要文明有禮貌,服務用語客氣而謙遜。“收買佬”對自己服務地點清楚,不與他人爭搶地盤。
  梁懌韜  (原標題:廣州擬建網絡收編6萬“收買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lbx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